用科技创新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时间:2024-03-29 04:28:29来源:金陵图网 作者:休闲

戴昌武

孙子曰:“昔之善战者,用科先为不可胜,技创以待敌之可胜。新提”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升备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战打仗我们要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用科忧患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技创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新提夯实基础,升备激发战斗力,战打仗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用科

为了让我们的技创军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打得赢,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新提深化练兵备战,升备加快转型升级,战打仗提高战斗力。

坚持“教育+科技” 为政治工作赋能增效

信之弥坚,行之弥笃。回望我军90多年风雨征程,一路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在奋斗的历程中,党指挥枪这个关键因素,成为了人民军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激发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壮志,书写了“大军纵横驰奔”“红旗漫卷西风”的英雄史诗。

一场又一场硬仗、一次又一次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听党指挥,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才不会丢了“魂”、迷了“向”,才会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任它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过去,我们党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发动千百万群众攻克难关、共御外敌。如今,科学技术日益发展,只有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科技高度融合,不断提升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整体效能,进一步推动部队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的创新进步。用信息力强固战斗力,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未来战争,打赢未来战争。

坚持“演练+科技” 为精兵精训提质聚势

古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教给我们理论和方法,但要有真本领、真才能,必须一点一滴地实践。种庄稼、造机器如此,练兵备战更是如此,不练无以言备,不备无以言战,不战无以言胜。只有练,才能弥补经验的不足;只有训,才能训出真才干、硬本领。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对照未来战场,勇者无畏智者无惧,我们不仅需要拼血性斗虎气,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还需要在练兵备战中,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战训耦合效益,不断开拓创新思路,加强军地、兵种联动,推动科技与战斗力的融合。

要紧密结合新时代作战需求,建立综合训练、实战演练、红蓝对抗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训练模式,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全面深入评估每次训练情况,建立完善的训练评估体系,加快实战化训练进度,提高作战效能。同时,还要借助科技创新提高训练逼真度,拓展训练场地,开展实兵演训,营造更真实的战场环境,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在血与火、苦与累的考验面前砺胆激气,催生军人的拼劲与激情,锤炼百折不挠、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不断强化官兵练兵打仗的意识和本领。

坚持“作风+科技” 为正风肃纪保驾护航

一支作风不实的军队,不可能是战斗力强大的军队。平时真打实备、真训实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克敌制胜;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在抗美援朝346.6高地争夺战中,战斗异常激烈、伤亡极其惨重,时任志愿军某营七连指导员李延年先后5次整顿部队,让战士们在战局紧张情况下稳住阵脚,愈战愈勇,自始至终都保持了顽强过硬的作风。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一支没有顽强作风的军队,不可能赢得胜利。志愿军将士正是凭着这股敢向强敌亮剑、敢与强敌血战的胜战勇气,才最终打败了装备精良的对手,创造出以弱胜强的战场传奇。

当前,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风险考验,要想始终保持定力奋力开拓,求真务实抓训练,在追逐打赢备战路上不掉队,让作风建设更上一层楼,必须借助科技力量坚持创新,为作风建设注入时代元素。

要以科技为依托,常态开展“领导干部谈作风、基层一线晒作风、教育培训强作风、群众公开亮作风”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线上反馈—总结评估”闭环机制,不断增强官兵转作风、提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借助科技元素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新科技融入新作风,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部队的需求。在强军路上,我们要提起精气神,灵活运用科技创新带来的多样化手段,在作风建设中较真碰硬,狠刹歪风邪气,以务实作风抓实练兵备战,生成战斗力。

(作者系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大校政治委员)

相关内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