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孙燕姿”风靡全网,律师:这些案件涉嫌侵权

时间:2024-03-28 21:29:15来源:金陵图网 作者:休闲

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之声记者 冯烁。人工

近日,智能姿风“AI孙燕姿”在全网走红,孙燕师案与歌手自身风格或相似或截然不同的靡全歌曲在独特的音色和歌唱搭配上成为互联网的新宠。虽然AI歌手很受欢迎,网律但这些问题不容忽视——AI翻唱是嫌侵否侵犯了歌手的声音版权?人工智能翻唱侵犯了其他歌手的音乐版权吗?这背后还有哪些法律伦理问题?

“人工智能孙燕姿”爆火网络。

网友:很难区分是人工歌手本人还是人工智能。

近日,智能姿风一位名叫“AI孙燕姿”的孙燕师案虚拟歌手风靡全网,引起了不少人的靡全关注和讨论。 所谓“人工智能孙燕姿”,网律就是嫌侵让人工智能用孙燕姿的声音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通过模型训练和后期处理。人工

网络截图。智能姿风

从技术的孙燕师案角度来看, 如何实现“人工智能孙燕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梁正说:“基本上,一些语音材料是通过开源生成的语音培训模型进行培训的。”。

简单来说,制作“AI孙燕姿”歌曲,首先需要获得孙燕姿没有伴奏和混响的原始声音。这些材料可以通过去伴奏或提取对话从她的视频中获得。然后将这些材料作为目标音色输入模型进行训练,得到一个可以生成孙燕姿音色的模型。接下来,您可以使用此模型来转换任何音色的歌曲。最后,经过一些后期处理和调整,你可以得到听起来像孙燕姿唱的歌曲。

目前,这部“人工智能孙燕姿”的作品包含了从流行到民谣的各种风格。由于“人工智能歌手”的音色与现实生活中演唱的音色不一致,孙燕姿的一些忠实粉丝感叹“很难区分歌手本人还是人工智能”。一些粉丝说:“你甚至可以清楚地听到呼吸的声音,最后的声音和我非常相似。”。

爆炸背后,谁侵犯了谁的权利?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神山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录音制作人未经作权人许可,可以使用他人合法录制的录音产品制作录音产品,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作权人声明不得使用的。

岳神山说:“首先,虚拟歌手提到了明星的具体名称,这是对明星名称权的侵权。另外,翻唱时要看它是否符合作权法规定的翻唱内容。可以灌一张唱片或者录出来翻唱,但是都要向作者支付相应的费用。”。

“人工智能孙燕姿”使用孙燕姿自己的声音,这涉及侵权吗?国浩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晓南说:“如果只是音色或唱腔,就不受作权法保护。但在商标法的规定中,声音可以作为商标保护。”。

岳神山说:“民法典中的声音保护是指肖像权保护,而肖像权有明确规定不允许伪造,这可能涉及侵权。此外,虚拟歌手可能会导致故意误导、混淆或以他人的名义伪造,并可能涉嫌不公平竞争。”。

除侵权外,还可能涉及法律和伦理问题。

苏晓南介绍,事实上,在生活中使用他人的声音欺诈案件已经出现,“例如,一些罪犯抓住你的声音,模仿你的声音给别人打电话或发送声音,别人误以为是你,然后罪犯要求他转账,可能会发生欺诈或欺诈。”。

事实上,除了可能出现侵权行为外,人工智能歌手和可能扩展的人工智能虚拟人背后还有巨大的伦理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梁正说:“例如,人工智能使用网络名人的声音进行训练,然后同时与许多人进行情感交流,这可能会产生很大的道德和伦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它将踩到伦理红线。”。

可以说,一段时间以来,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虚假、数据泄露和侵权风险进一步放大。事实上,业界也在讨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管理。

梁正表示,今年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生成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草案)》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未来需要对不同主体进行更明确的责任认定。“各主体的分类责任应更加明确。除了提供工具大型模型基本服务提供商外,使用大型模型生成相关内容的制造商还应区分在相关平台上发布的出版商。”。

相关内容
推荐内容